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

头条

中水润科圆满承办“标准化政策与理论解读交流暨《节水产品认证规范》宣贯会”

发布时间:2023-11-22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夯实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基础性制度要素,2023年11月18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主办、中水润科承办的“标准化政策与理论解读交流暨《节水产品认证规范》宣贯会”成功召开。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一级巡视员颜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李春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丁留谦致欢迎词,《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起草组成员、中国标准化究院副院长李治平发表主旨演讲,会议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所长张宝忠主持。来自水利部节约用水促进中心、地方水利行业相关管理部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高校、研究院以及企业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领导讲话————

丁留谦首先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他回顾了近年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支撑主管部门在水利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水利标准“走出去”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总结了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加强标准研究和经费投入助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

image.png

李春江指出,质量认证已经在我国的众多部门广泛应用,支撑了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有力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市场监管部门愿与水利主管部门共同促进标准、认证工作与业务管理的深度交织融合,助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颜勇指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的提出标志着我国水资源管理进入了新阶段,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适时组织“标准政策与理论解读暨《节水产品认证规范》宣贯”站位高、规格高,很及时也很必要。近年,我国大力发展节水产业,鼓励检测认证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参与节水管理,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他围绕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节水型社会建设的要求,重申推广节水产品、加快节水型高校和园区等节水认证机制创新对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专家解读————

李治平详细介绍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编制背景、编制过程,从“一个主题”、“两个方面”、“三个板块”、“四个转变”、“五个专项”、“六个措施”和“七个工程”等方面全面解读了《纲要》重点内容,与参会代表针对团体标准管理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image.png

————经验交流————

为了促进行业间标准化工作经验交流,大会邀请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部标准处高级主管李刚介绍了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实施以及检测认证情况。

image.png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标准与计量中心主任冯杰从水利标准化概况、工作成效、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近期重点任务等方面做了交流。

image.png

————宣贯与实践————

中水润科认证部主任刘鑫鑫介绍了《节水产品认证规范》(SL/T 476-2023)修订背景、对比分析了新旧标准异同,并详细解读了标准条款。

image.png


福建理工大学副教授王志民以“标准为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引导”为主题分享了标准化实践经验。

image.png


高质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法文鹏介绍了企业标准“领跑者”和标准创新型企业认定工作要求。

image.png


会议还邀请了部分企业代表从认证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发挥的作用进行了交流发言。

image.png


————大会合影————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