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测申请 >中心简介

检测申请

国家农业灌排设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国家农业灌排设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我国唯一冠名“农业灌排设备”的国家级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是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为法人的农业灌排设备实验室。2016年与北京中水润科认证有限责任公司一体化运营,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更好的为行业和检测企业提供服务。

20058月,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关于批准筹建国家农业灌排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复函(国认实函[2005]156号)”批准筹建国家农业灌排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农业灌排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在水利部灌排设备检测中心的基础上筹建而成的。

水利部灌排设备检测中心(以下简称为“部检测中心”)的前身为水利部中国灌排技术开发公司北京鉴定站,于19864月正式成立并开始运作19936月水利部以水科教[1993]138号文批准成立水利部灌排设备检测中心,挂靠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自1994年至今,部检测中心均顺利通过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组织的历次监督评审和复查评审。

在节水灌溉设备国家监督抽查方面,1999年,检测中心受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水利部的委托,主持承担了全国第一次节水灌溉设备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抽查结果在《经济日报》、《中国质量报》、《中国水利报》、《中国农村水利水电》等报纸和期刊上公布后,取得良好的行政和社会监督与检查的效果。2003年、20082012年~2014年中心均承担了节水灌溉产品质量的国家和行业监督抽查,促进了节水灌溉产品质量的提高。2011年,针对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向国家质检总局、水利部、国家标准委、国家认监委等有关部门上报了滴灌带质量分析报告,获得了高度重视。

30多年来,检测中心制订了50多项有关节水灌溉方面的国家和行业标准。近两年来,由中心作为发起单位负责制修订的标准有:《塑料节水灌溉器材第1部分:单翼迷宫式滴灌带》(GB/T 19812.1-2017)、《塑料节水灌溉器材第2部分:压力补偿式滴头及滴灌管》(GB/T 19812.2-2017)、《塑料节水灌溉器材第3部分:内镶式滴灌管及滴灌带》(GB/T 19812.3-2017)和《塑料节水灌溉器材第4部分:聚乙烯(PE)软管》(GB/T 19812.4-2018)。中心作为牵头单位负责制定的《节水灌溉用塑料管材和管件基本参数及技术条件》、《加筋聚乙烯(PE)复合管》、《滴灌管(带)铺设长度测试方法》三项团体标准即将发布;主编的《微灌地面用塑料管件》、《节水供水企业等级评定》和《农村供水单位管理服务能力评价导则》三项团体标准正在制定中。另外,中心正在参加国家工程建设标准《喷灌工程技术标准》(GB/T 50085-2009)和水利行业标准《农田排水工程技术规范》(SL 4-2013)的修订工作。

在节水灌溉技术标准研究方面,检测中心主持承担的项目主要有科技部社会公益研究专项“我国节水灌溉设备质量监测与评价技术体系研究”,国家 “863”“十五”国家计划项目节水型城市绿地规划设计规程》的研究,科技部的“重要技术标准研究”重大科技专项中子专题“技术标准与科技研发协调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标准体系深化研究》中《节水与供水技术标准体系研究》课题,“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灌区诊断评价技术与方法及节水改造标准体系研究”和“灌区输水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水利部科研项目“水利行业认证认可标准体系研究”、“节水产品认证标准体系研究”、“节水灌溉产品认证标准体系研究”、中日合作项目“中国大型灌区节水改造示范项目节水改造标准等基础调查业务”、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灌区管道输配水及灌溉技术集成研究”等工作。

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自2002年以来,实验室参加了由“法国灌溉设备检测研究实验室”发起的有十个国家(法国、美国、中国、西班牙、以色列、澳大利亚、意大利、埃及、墨西哥、摩洛哥)等十个检测研究机构组成的第一个世界性的灌溉设备测试网络。2002年实验室参加了该测试网络提供的两种规格喷头的性能检测;2005年实验室进行了该网络提供的三种规格滴头的流量均匀性和压力流量关系两个参数的性能测试。实验室提交的喷头检测结果与其他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之间具有很好的符合性。2012~2013年,参加了国际灌溉设备测试网络在巴西举办的检测技术交流活动并参加了国际灌排实验室的两种喷头和3种滴灌管比对试验,实验室提供的检测结果与组织机构的检测结果之间具有很好的符合性。实验室与并将继续与美国加州灌溉试验中心、法国灌溉设备检测研究中心、南非农业研究中心农业工程研究所等从事灌溉设备质量检测的单位保持密切的往来与联系。检测中心人员是国际标准化组织/拖拉机和农林机械技术委员会/灌排系统与设备分技术委员会(ISO/TC23 /SC18))P成员。

2021年9月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知要求,“国家农业灌排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更名为“国家农业灌排设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并取得相应CMA资质认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