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公开文件 >社会责任报告

公开文件

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18

北京中水润科认证有限责任公司

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

     社会责任是一个认证机构必须正确面对的课题。作为整个社会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认证机构的发展关乎各个方面的利益,同时也受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监督。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是社会公众对认证机构的期望,也是机构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只有具备社会责任感的认证机构,才能赢得获证组织的认同、尊重和信赖,才能形成真正的社会影响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本社会责任报告内容是总结2017年的情况,范围是认证公司所能够进行的业务范围;报告编制的依据是2017年公司总结报告、公司管理体系文件、制度文件、认证档案及办公室处理的问题档案等;公司承诺本报告的内容是真实有效的。公司自创立以来就秉承“公正科学、运行规范、评定准确、诚信服务”的质量方针,为获证组织服务。在以后的时间里更加以优质的服务、雄厚的技术力量、先进的管理水平保障公司业务的顺利开展,公司全体员工在质量方针的指导下独立公正、规范准确、优质高效地为申请节水产品认证的企业提供服务,公司愿同全社会一起为建设节水型社会而共同努力。

    一、公司概况

    北京中水润科认证有限责任公司是2006年经水利部推荐、国家认监委批准成立,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投资注册,主要从事农业节水和农村饮水等水利产品认证及产品质量检测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多年来,为水利行业质量管理、规范市场秩序和提高水利产品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撑,成为保障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具体如下:

    1、基本信息

1

法人性质

独立法人

2

成立时间

2006年2月14日

3

注册资金

300万元

4

体系运营时间(最新)

2016年1月1日

5

最近一次内审和

管理评审时间

内审:2017年5月4日

管理评审:2017年7月6日

6

办公设施状况

(1)办公用房4间,会议室1个,面积200㎡。

(2)办公桌、电脑、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档案柜等办公设施齐全。


    2、开展的各项业务及发证数量

    截止到2017年其中初次认证和复评的企业134家,证书288张;监督的企业254家,证书837张。其中带CNAS的共113家,282张证书,其中复评23家,44张证书,初次46家,91张证书,监督44家,147张证书。

    2017年底保留获证企业418家,比2016年底的399家增加19家。产品认证的范围涉及到14.02、16.02、17.02、18.01、18.03、18.05、19.12等中类。

    3、人力资源与认证业务的匹配情况

    2017年公司对部门和人员分工进行了调整,目前公司下设综合部、市场部、审核技术部和质检技术部4个部门,现有专职人员14人,其中综合部3人、市场部3人、审核技术部3人、质检技术部5人。在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注册检查员18名,另有4名检查员正在申请注册。目前注册的检查员与公司开展的业务匹配良好,其中14.02中类的检查员有18人、16.02中类的检查员有14人、17.02中类的检查员有14人、18.01中类的检查员有18人、18.03中类的检查员有12人、18.05中类的检查员有11人、19.12中类的检查员有15人。

    4、财务状况及财务审计情况

    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599万元,实现利润总额85万元,净利润71万元。在财务审计时无重大问题。

    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制度的建立情况

    1、建立履行社会责任的措施及制度规定

  (1)树立社会责任意识。本机构加强社会责任全员培训和普及教育,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形成履行社会责任的发展价值观和文化观念。

  (2)建立履行社会责任的内部管理制度。本机构将履行社会责任纳入内部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相关机制。

  (3)建立社会责任报告公开发布制度。我公司决定2017年公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接受社会监督。

    2、利益相关方的识别与参与

    本公司设立公正性管理委员会,以监督本公司运作的公正性。公正性管理委员会代表分别代表水利行业主管部门、认证机构依托单位、有关行业协会、质检机构、认证机构和企业等方面。公正性管理委员会成员各方利益保持均衡,其中任何一方在权力上、人数上均不处于支配地位。

    公正性管理委员会主要是监督本公司运作的公正性,并为公司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具体承担以下方面的职责:

    a)负责公司与水利行业和政府部门之间的联系和沟通,为公司开展业务创造良好的技术和政策环境:

    b)审议公司经营管理方针、年度工作计划和公司总经理、技术专家的能力;

    c)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监督检查公司业务;

    d)审查其他有关重大事宜;

    e)掌握认证公司的与认证有关的必要信息,包括所有重大决定和活动的理由以及负责特定活动人员的选择,使认证活动能够恰当、公正地进行,如果公司管理层在任何事情上不尊重管理委员会的意见,管理委员会可采取适当措施。

    三、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及绩效评价

 (1)遵守法律。我公司一直以来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开展认证活动,认真履行法人和公民道德准则,不参与不正当竞争和商业贿赂及欺诈行为,自觉接受政府、消费者和社会的监督,维护认证市场秩序。

    (2)规范运作。为提高公司的为全面提升公司产品认证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于2013年12月24日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修订了保证认证活动公正、科学和规范运行的业务管理、人员管理及认证风险识别和防范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了并有效施行对获证企业的监督措施,加强认证活动全过程的管理与控制,为获证组织持续满足认证要求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持。2017年12月24日通过了认可复评。

    (3)诚实守信。我公司一直以来以公平、公正、客观的方式开展认证活动,以真诚的态度和规范的做法对待认证相关方,通过科学的手段、严谨的作风、规范的程序、专业的能力、优质的服务和可靠的结果取得社会信任。从不低价竞争,盲目认证。

    (4)创新发展。我公司积极创新认证业务模式,满足水利主管部门、行业和企业发展对认证的需求,发挥认证工作对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的促进作用。
 (5)环保节能减排。我公司一直本着节能减排的原则开展认证活动。

    (6)员工权益。我公司按照劳动法与员工签订并履行用工合同及社会保险,缴纳五险一金,为职工提供住宿,健全收入分配制度,重视人才和培养人才,提供业务发展机会,建立了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的制度机制,增强员工从事认证事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四、结语

    建立社会责任管理制度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也是一项全新的事关构建认证认可诚信体系的重要任务,我公司郑重声明严守质量底线,标准化认证,不低价竞争,不恶意竞争,全力支持国家认监委的工作,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接受有关部门、社会的监督。今后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相关制度和措施,做好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发展认证认可业务。



北京中水润科认证有限责任公司

2018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