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知识园地 >节水知识

知识园地

节水知识

发布时间:2022-08-24

1、节水

节约用水,又称节水。是指通过行政、技术、经济等管理手段加强用水管理,调整用水结构,改进用水方式,科学、合理、有计划、有重点的用水,提高水的利用率,避免水资源的浪费。特别要在全民中做好宣传,利用世界水日等活动,教育每个人都要在日常工作或生活中科学用水,自觉节水,达到节约用水,人人有责。

2、农业用水和农业节水

农业用水主要是指种植业灌溉、林业、牧业、渔业以及农村人畜饮水等方面的用水,其中种植业灌溉占农业用水量的90%以上。农业用水的水源主要包括降水、地表水、地下水、土壤水以及经过处理符合水质标准的回归水、微咸水和再生水等。

农业节水是指通过充分利用农业用水水源,采取水利和农艺等方面的措施,提高灌溉水的利用率和水分生产率。

目前,基于学科来源和所强调的重点的不同,有“农业节水”(强调的是节水)、“节水农业”(强调的是农业)和“节水灌溉”等概念,它们实质上均为同一概念。为避免概念交叉重叠所引起的混乱问题,这些概念应统一到2006年发布实施的国家标准《节水灌溉工程技术规范》(GB/T50363-2006)中的有关定义上,该标准对“节水灌溉”的定义为:根据作物需水规律和当地供水条件,高效利用降水和灌溉水,以取得农业最佳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综合措施。

3、节水“三同时”制度

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应当制订节水措施方案,配套建设节水设施,节水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